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深夜食堂第11話】親子丼



這個日式菜色,看似簡單,但是要做得好吃也並不容易.雞肉要嫩,蛋要滑,才是我認為合格的親子丼。

親子丼的主要材料就是雞肉及雞蛋、再加入洋蔥等覆蓋在飯上,是一人開飯的首選。


材料:
雞腿一個起肉
洋蔥半個切絲
雞蛋一個
海苔絲 適量

調味:
日式醬油2湯匙
味醂2茶匙
煮酒適量
高湯適量

做法:
 將雞腿肉去骨切成一口大的小塊,用鹽醃10分鐘
 將雞肉塊汆燙一下即刻熄火,讓雞肉浸泡在鍋中,待雞肉收縮有彈性的時候撈起,泡入冷水中浸涼即可,取出瀝乾備用
 將洋蔥絲炒軟備用

另取一鍋,將日式醬油、高湯、酒、味淋倒入鍋中,再放入雞肉塊煮熟
將雞蛋打散,把蛋液用畫圈的方式淋入鍋中,待蛋液凝固時搖動鍋身,直接覆蓋在白米飯

待蛋液凝固時搖動鍋身,直接覆蓋在白米飯 上,撒入海苔絲即可。

我用的是這個海苔,很清新的。




因為煮日式菜色常常用到味醂,也專程找來一些資料以供大家參考 (引用自維基百科):

味醂(日語:味醂/みりん mirin*),中文有時亦作味霖,來自日本,是一種類似米酒的調味料,含有10%的酒精。由甜糯米加上麴釀成。味醂中富含的甘甜及酒味,能有效去除食物的腥味。味醂的甜味能充分引出食材的原味,是照燒類料理時不可或缺的調味料。味醂具有緊縮蛋白質,使肉質變硬的效果。如果怕菜煮出來太軟糊,要早點加;相反的如果怕菜太硬柴,則要晚點加。烹調時加入味醂還能增添光澤,使食材呈現更可口的色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