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深夜食堂的風波】台灣訪問篇


一天,偽主婦喜孜孜的告訴我,有人想訪問我們啊!
噢?訪問什麼?我們的敗家事件麼?

原來是關於我們【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當中的過程也不算順利,因為我們人在香港,而訪問人在台灣,有想過用facetime的,可是以我的國語,恐怕對方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最後用電郵的方式回答聖雯(撰文)的問題。真的很配服台灣人的文釆,能夠將我們零碎的資料,串連成一個動人的故事,實在是很感人。

內容的問題解決了,到照片的主題了。我與偽主婦各用不的表現方式,但共通點是-不亮相!始終我們還是想保留一丁點的私穩。

最後,多謝偽主婦的引
,多多開伙及天龍國達人堂的介紹!


<原文轉載自天龍國達人堂
偽主婦Ki琪&OL》香港女生的深夜食堂,朱古力蛋糕&泡菜炒豬肉
香港,是個後座力很強的城市。藏在細節中的魔鬼,讓你忘不了她。

白天走在街頭巷尾,沒有特別地感覺,與台灣差異性不大。但是,夜晚的香港,帶著蠢蠢欲動的神秘氣息,記得那天我走在尖沙咀重慶大廈附近的街道上,那裡聚集著一群群非華人的居民,用無法捉摸的眼神看著旅人,好似內心的脆弱都被看見。自己心虛地想快步走過,但這個地方卻有讓你一直忍不住想回頭的致命吸引力。

啊,不過我說的是城市,不是食物。
香港的食物,在入口的瞬間,你就知道你再也抗拒不了了,這比一見鍾情還奇妙,對於想減肥的女性同胞們,香港的美食就是萬惡的魔鬼啊!
「因為味道是聞的,是嚐的,是一種最直接的感官體驗,當一切人事記憶淡化,味道作為一種刺激,卻最能勾起回憶。」-歐陽應齋
一腳跌進廚房,心甘情願
偽主婦Ki琪說:「香港跟台北一樣,是個不夜城,所以深夜裡吃得到的食物可多了!」粥飯粉麵、港式茶餐廳、冰室甜品飲料、街頭小吃零食、大排檔…,各式各樣的食物,有些店家甚至還會營業至半夜,「印象中我在深宵裡吃過港式點心、中東的Kebab、鐵扒牛排大餐,當然還有港式茶餐廳裡的各樣食物。夜間餐廳實在太多了,你叫我選間特別好的,還真選不出來呢!」就算是身為香港人的Ki琪,也跟我們台灣人一樣,對身為美食天堂的家鄉讚不絕口。
偽主婦Ki琪和OL是兩位香港女生,因為在廚藝社群網站「多多開伙」上,發起了「深夜食堂」的聯合活動而引起相當多人的關注。「有誰想到,當日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亮麗派對動物,會變成喜歡洗洗切切煮煮的偽主婦?人的進化(退化?)真是不可思議的。」偽主婦Ki琪從前是不懂做菜的,她說:「因為中學時候的家政課老師很恐怖,讓人根本不想踏進廚房半步!」
那究~竟Ki琪是如何變成在廚房裡舞刀弄叉的偽主婦?
一切都是因為一位爛男人!
「因為我不甘心被某一任前男友大爛人批評不懂做菜,才發奮圖強找身邊會做菜的朋友來教我。想不到不只學會了做菜,還深深的愛上了,三兩天不煮些東西還會覺得不自在呢。想來還真要多謝當年的那人,否則我也沒機會開展這片廚藝天地。」
而OL則是把做菜當作是連繫人際之間心靈熱絡的橋樑,「從前我最討厭進廚房,又熱又穢,最多用水煲,因為可以用來煮方便麵。現在,入廚已經成為每天必做的事,想要重視的人每天可以吃到新鮮健康的食物,同時也可以在餐桌上閒話家常,聯繫感情。」
一位是被爛男人激的,一位則是被重視之人的愛所影響,他們不約而同地從討厭做菜,一腳跌進廚房的異想世界。
柴米油鹽醬醋茶,廚房就是我的實驗室
「電影食神裡周星馳的佛跳牆整鍋爆炸了,還不是在最後兩分鐘做出了另一碗美味無比的叉燒飯?」Ki琪的這段話讓我想到在實驗室裡,桌上擺著五顏六色的玻璃瓶,冒著泡泡,有位科學怪博士站在實驗桌前,蓬頭垢面只為了調製出具有神奇魔力的藥水。廚房對Ki琪來說,就像是一個遊玩的天地,「雖然不一定每一次都成功,偶然也會失手的。不過失敗了重新再來一次就成啦!不要怕失敗或做得不好吃,試了才算吧!」
Ki琪剛剛學會做菜的時候,都只是做給身邊的朋友吃,最多把菜色的照片放到Facebook跟朋友私下分享而已。之後,Ki琪重拾寫部落格的習慣,也開始將做過的食譜菜色放上去跟大家分享。「我想把大家看似很難的菜色,慢慢地一步一步圖文並茂地解說,讓看的人覺得原來沒有很難,然後跟著做。」
OL也認為要做好一件事,毅力及原動力最為重要。她說身邊很多朋友都想學習料理,一開始雄心壯志的添購一大堆廚具用品,卻在三分鐘熱度過後,那些東西便被打入冷宮。「開始很容易,要堅持才難!」
而OL能堅持下去的原動力,就是想要身邊的人吃得好。「我很鼓勵大家親自下廚,因為大部分的香港人都不太願意下廚。」所以她藉著部落格分享,希望大家也嘗試跟著做,「我做的菜色大部分都是些簡易家常便飯,一學就懂的。」
她們就像是擁有實驗精神的科學家,用各自的方式在料理上投入執著,「自己喜歡又有熱忱的事,不是應該要用力去做嗎?」
香港女生的深夜食堂
「在網路世界重遇舊朋友偽主婦Ki琪,便展開了我們以廚房為起點的冒險之旅。」
《深夜食堂》是日本漫畫家安倍夜郎的作品,由2006年開始連載。故事環繞一間只在晚間深夜營業的傳統日式食堂,每一集的故事都以一道日式家常菜為主題,細細述說一個關於都市人物的小故事。因為漫畫的風格獨特,故事雖短但感動人心,所以大受歡迎,更被二度改篇成日劇播映。
偽主婦Ki琪深受《深夜食堂》吸引,「因為看到書裡各式各樣的料理卻吃不到,是會很煎熬的!」會做菜的人,基本上就是個饕客,於是Ki琪發起深夜食堂的串聯活動,希望集合各位志同道合的煮婦煮夫們,一起發揮創意來分享自己的作品。
Ki琪與OL的「深夜食堂煮婦同樂會」,每到星期一深夜之時,就會上刊一道深夜食堂的菜色。同一道菜色,一百個煮婦、煮夫就有一百個自家做法。現在已經是一個差不多有三十人的小團隊,成員不只在香港,還有來自台灣、美加和歐洲等地。Ki琪邪惡的說:「深夜看了之後大受煎熬的人,本同樂會恕不負責的喔~」
「只要還有人想吃我做的菜,看我寫的食譜,而我還有力氣拿起鏟子來煮的一天,我還是會繼續煮下去吧。」-偽主婦Ki琪
「深夜時分,用有限的食材發揮成為一道簡單而美味的菜色,所帶來的滿足感比做任何一道精緻的菜色來得更大。」-人妻OL
這兩位香港女生的深夜食堂冒險之旅,未完待續中…
【偽主婦Ki琪の深夜食堂】-2分鐘朱古力蛋糕
★推荐原因
這道食譜是之前我在喜愛的部落客之一廚房裡的人類學家莊祖宜這篇網誌上,看到這個神奇的兩分鐘朱古力蛋糕。當時候覺得:「兩分鐘?說笑吧?」而且祖宜是大廚,她在部落格上介紹的東西應該很好吃,心想:「不會吧…(依舊不肯相信)。」我就決定自己親自來做做看。
結果是...太!可!怕!了!可怕是因為,真的只需要烤兩分鐘,又真的很好吃,任何時候即使是深夜也可以隨便做一個出來,身材想不走樣都難,實在太危險了。所以想介紹給大家,一起下地獄吧(笑)!
★材料
麵粉3Tablespoon/可可粉2Tablespoon/糖4Tablespoon/油3Tablespoon/牛奶3Tablespoon/鹽少許/朱古力碎約3Tablespoon/蛋1顆/Vanilla香油1Teaspoon
★做法
1.把朱古力切碎備用。
2.將所有材料通通放到大碗裡。
3.把材料通通混合。
4.一人份的話就倒到馬克杯內,這邊示範為二人份,放烤杯中,不要超過一半的容量就好。
5.放微波爐以大火(1000W以上)烤兩分鐘。我家的微波爐最高只有800W,不過照用也可以。
6.灑些糖粉裝飾一下,兩分鐘朱古力蛋糕瞬間完成!
【OLの深夜食堂】-泡菜炒豬肉
★推荐原因
我常常認為夜深的時候,有時會肚子餓,但又不想吃泡麵,然後就會看看冰箱有什麼剩下的食材可以來做個小吃。因為泡菜健康,拿來伴白飯、白粥都很不錯。恰巧又找到豬腩肉片,都是些冰箱裡常常會備有的食材。「泡菜炒豬肉」不只有營養,又很容易做,無論在深夜或平常都很合適!
★材料
蒜頭3粒/韓國泡菜200g/豬肉片200g/蔥段適量
★調味料
醃豬肉調味料:醬油3湯匙/韓國辣椒醬2湯匙/糖1湯匙
★做法
1.將豬肉片切小段。
2.將泡菜切小段。
3.炒香已醃好的豬肉,放入泡菜,炒20分鐘左右即成。
偽主婦Ki琪
人妻OL
廚藝社群:多多開伙@OL
【文、攝影:黃聖雯Poppy/照片提供:偽主婦Ki琪、OL】

喜歡的話like一下吧!醉愛廚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