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新書】親子簡約食譜101

參與簡約食譜製作已經是第3次了,不過這次有點不同,就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主題,在101個食譜當中,我負責了50個,至於這些食譜的創作靈感是什麼,看看我的自序吧!






還記得小時候,由於爸媽也要工作的關係,家中的大小事務就由我們幾姊妹來分擔。每天放學後做好功課,便要幫忙煮飯做菜,然後收拾及清理食具,再打掃家居。從小已經在生活細節中明白自己的事自己做的道理,性格也漸漸變得獨立。

現在的小朋友比我們幸福,大部份也有家庭傭工照顧,十來歲仍是十指不沾陽春水,就算煮食也僅限於即食麵。部份家長只注重子女的學業,忽略讓他們學習生活技能的需要,導致子女成長後缺乏照顧自己的能力。

我不希望這種情況在我家中出現,所以我會採用「以身作則」的方法,從日常生活入手,教導小朋友各種生活技能,包括收拾東西、幫忙煮食及清潔吸塵等工作。每逢週末就是我們的親子時光,與他一同嘗試烹煮美食,搓搓麵團,做三文治,一邊閒話家常增加溝通的機會。在享受食物之餘,教導他要珍惜食物,將食具收拾放好,讓小朋友在愉快中學習,同時可增進親子感情,一舉數得!當然年紀小小的他,很多時會幫倒忙,但是他會開始明白自己的責任及義務,我不期望兒子將來成為什麼偉人,只望將來他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及身邊的人!

而製作親子食譜主要目的就是希望從最基本的食開始,讓小朋友從生活中學習,因此菜式構思方面有幾個重點:製法簡單、步驟容易、調味輕怡。

全部菜式也可以在30分鐘內完成,步驟不超過10個,並且絕不複雜,當中不涉及明火煮食的菜式,如三文治、飯團、壽司等,最適合家長與子女一起嘗試。

另外,我相信小朋友的口味要從小培養,吃得清淡減低日後肥胖的機會,因此書中的調味一般比較清淡,同時盡量以基本的油、鹽、糖、醬油為主要調味。我亦會建議大家選購調味料時多看營養成份標籤,選擇有機及無添加的調味料,吃得更安心。

從今天開始與子女一起體驗生活中的「味道」吧!

購買資訊:
星期三書展開始了,大家可以在正文社的攤位(Hall 1 1B-E02)中以HK$70優惠價錢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